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一菩提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识得性,无喜亦无忧。

 
 
 

日志

 
 

萨迦派的特点及寺庙  

2007-05-28 20:18:13|  分类: 藏学史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萨迦派兴起于11世纪初期,创始人为吐蕃时期昆氏家族的后代贡却杰布(公元1034—1102年)。

       公元1703年,贡却杰布在后藏仲曲河谷的萨迦地方修建了萨迦派的第一座寺庙——萨迦寺。以后以萨迦寺为主寺,不断发展,自成一派,遂称“萨迦”。又因该教派在寺庙和僧侣、教徒的住房外墙上涂以红、白、黑三色条纹,以红色象征文殊菩萨,白色象征观世音菩萨,黑色象征金刚手菩萨,故俗“花教”。该教曾获得元朝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成为西藏地方掌握政、教两权的显赫教派,其第五代八思巴曾被封为元朝国师兼管总制院事。

       萨迦派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萨迦派在教法上一直重视并沿用“道果法”。“道果”教法有三个次第,即:“首应破非福,次则破我执,后破一切见,知此为智者”。第一个次第即“首应破非福”,即今生修福、修法者不可做恶业、坏事,专行善事,来事便可升入“三善趣”(人、阿修罗、天);第二次第为“后则破我执”,即升入“三善趣”者,并未脱离轮回之苦,应认识到人生无常,世间万象皆因缘凑合而非实有,要淡薄乃至消除任何欲念解脱一切烦恼和痛苦;第三次第为“后破一切见,知此为智者”,即继续苦修苦炼,断除物质存在的“常见”和一切皆空的“断见”,真正领悟佛法,获得完全解脱。

       第二、以“时轮金刚法”和“金刚持法”为基本教义。并主张显密双修,两教并重。

       第三、该教派寺庙的活佛通过转世承袭,法王系统则采取娶妻生子继承。

       萨迦派于13世纪传入康区。宋末,德格土司第28代兄鲁多吉从师萨迦第四祖萨班·贡噶坚赞,在遍修噶举、宁玛两派教义的基础上,精修萨迦经典教法;后其29代索郎仁青亦为萨迦名僧,曾任八思巴膳食堪布。1260年左右,索郎仁青在白玉县萨玛村创建了康区第一座萨迦派寺庙——萨玛寺。1265年,八思巴从北京返回萨迦,途径康区,开辟萨迦道场,讲经说法。先后在道孚弥勒寺、康定塔公寺、白玉囊甲寺安置佛像;并将八邦寺、仲萨寺、汪堆寺、银南寺、龚垭寺、白垭寺、俄支寺、柯洛寺、嘎伦寺等寺庙改教为萨迦寺;并派弟子在康定东俄洛高尔寺山建高尔寺。1268年,又派人到新龙传播萨迦教义,并任命雄巴桑珠为头人,负责萨迦佛事活动。13世纪末、14世纪初,萨迦派又派僧人在大渡河流域讲经说法,修寺建庙。元末,萨迦派已在康区得到较大发展。但随着元末西藏帕竹地方政权取代萨迦地方政权后,康区萨迦派势力受到较大冲击,仅德格地区因受到德格土司的保护而得到较好发展。

       康区萨迦派的寺庙分布如下:

康定县:塔公寺、高尔寺、曲木寺、色苦寺、萨迦寺、苦觉寺、唐卡寺、吉真卡寺、日库寺、雄居寺。

丹巴县:阿热寺。

雅江县:亚叶寺、生更寺、亚多寺、来俄寺、根则寺、堆多寺、南真寺、措俄寺、日鲁寺、土巴寺、日洛寺;

理塘县:萨迦寺(下坝区)、共桑洛布林寺、拿洛寺、甲须寺、萨迦寺(毛垭区)、梅吉寺、满州寺、纳呷寺、贡沙寺、更沙寺、日拉寺。

稻城县:热吾下寺、郎岭寺、扎郎寺。

乡城县:雍冲寺、道孚县:山卡贡寺。

炉霍县:钮吉寺。

新龙县:麻西寺、格桑寺、阿乌陀寺、甲西寺、足戈寺、日来寺、吉呷寺、尾衣寺。

甘孜县:卡龙寺,严绕寺、夺拖寺、彭戈寺、弄拉寺。

白玉县:常忠寺、夺科寺、酿妥寺。

石渠县:须热寺、然角寺、郎龙寺、帮来寺;

德格县:更庆寺、占马寺、汪堆寺、银南寺、交哑寺、仲萨寺、白垭乡、俄支寺、康多寺、门查寺、柯洛寺、嘎伦寺、拉夏寺、申九寺、绒达寺、拉萨顶寺、萨迦寺、麻龚寺。

       萨迦派在康区的主要寺庙是德格更庆寺。“更庆”为藏语音译,意为大寺。汉文文献中有贡钦、工青、更且、伦珠顶、恩珠顶等译名。

更庆寺为德格土司家庙,座落于德格县城(更庆镇),历史上分为东西两个部分,西院为汤甲经堂,东院为更庆主寺。

       1448年(明正统十三年),德格第一代土司博塔·扎西生根会同香巴噶举著名大成就者汤东杰布在更庆选定司根农地建立经堂,为颂扬汤东杰布的功德,遂命名为“汤甲”经堂。至第七代土司呷马松时期,以汤甲经堂为母寺。在更庆欧普龙兴建更庆主寺。1729年(清雍正七年),第十二代土司登巴泽仁在更庆寺西侧修建 了德格印经院,由更庆寺管理。历史上更庆寺僧侣高达近千人,直轄寺庙有德格的龚垭寺、嘎伦寺、银南寺、温根寺、门渣寺、柯洛寺和西藏江达县的燃灯寺;另白玉、石渠、以及江达等地有半辖寺庙数十座。

       更庆寺不设活佛,由历代德格土司兼法王任寺主。主要宗教活动有:

       1月3日:为喜金刚神念经作法2天

       1月1—10日:为“木牛大娃节”,集中僧侣念经;

       1月18—19日:为“扑穹会”,念经2天,举行跳神活动;

       1月28—29日:为“扑青会”,念经2天,举行跳神活动;

       3月15日:为“洞柯节” 念经作法15天,举行跳神活动;

       4月15日:为“羊秋节”,念经2—7天,举行跳神活动;

       5月中旬至6月底:为“央勒朗塔”,集中僧侣在寺庙念经、讲经,为期45天。

       7月1—2日:演出藏戏2天,举行灌顶活动;

       10月25日:为“燃灯会”,念经2—7天;

       12月25日至30日:全寺僧侣集中诵念《甘珠尔》203部,以示消灾、祈福、辞旧迎新。

  评论这张
 
阅读(1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