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一菩提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识得性,无喜亦无忧。

 
 
 

日志

 
 

[ 原创 ] 关于诗词用韵四题  

2005-09-15 19:32:57|  分类: 历史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原创 ] 关于诗词用韵四题 

               作者:九天飞矢

    这是我在网上交流的关于旧体诗词用韵的四个话题,现辑在一起,供朋友们参考。

     

王力先生谈诗韵兼复远树先生 

    我国著名的诗词研究专家王力先生在其专著《诗词格律》(见中华书局1977年第2版)一书中,对诗韵谈了自己的看法,现摘录片段如下,供朋友们参考。

    押韵的目的是为了声韵的谐和,同类的乐音在同一位置上重复,这就构成声音回环的美。

    古人押韵是依照韵书的,古人所谓“官韵”,就是朝廷颁布的韵书。这种韵书,在唐代,和口语是基本一致的。宋代以后,语音变化较大,诗人们仍旧依照韵书来押韵,那就变为不合理的了。今天我们如果写旧诗,自然不一定要依照韵书来押韵。

    ------以上所述律诗用韵的严格性,只是为了说明古代的律诗。今天我们如果也写律诗,就不必拘泥古人的诗韵。不但首句用邻韵,就是其他的韵脚用邻韵,只要朗诵起来和谐,都是可以的。

   

王力先生谈词韵兼复远树先生 

    关于词韵,并没有任何正式规定。戈载的《词林正韵》,把平上去三声分为十四部,入声分为五部,共十九部(即《十九韵》——摘录者注)。

    这十九部大约只能适合宋词的多数情况,其实在某些词人的笔下,第六部早已与第十一部、第十三部相通;第七部早已与第十四部相通。这其中有语音发展的原因,也有方言的影响。

    摘录者说:宋人尚且如此,今人该当如何?

   

《诗韵新编》出版说明摘录兼复远树先生 

    在我国历史上,凡作诗、填词或作曲,在一定时期内大致有一个用韵的共同标准,这就是各种韵书。------由于字读和语音的不断变化,前人对这些韵书早有许多不同的意见,到今天当然更不适用。

    这次重印,我们增编了《通押后的十八韵与十三辙对照表》,并在表中指出某几个韵部可以通押,使使用者有所依据。------通押与否,完全由使用者自己掌握。

 注:《诗韵新编》,上海古籍出版社1978年7月新1版。

   

你用哪种韵:历代文人用韵情况简介 

    今人写作旧体诗词,在用韵上往往各执一词。现将历代文人用韵情况作一简介供朋友们参考。参用何种韵书,自主选择,关键是要得到阅读者的认同。

    唐宋时代,依据隋代的“切韵”用韵,206部。

    南宋,平水人刘渊编《壬子新刊礼部韵略》,107韵。

    金,王文郁编《平水新刊韵略》,106韵,影响大,用的时间长。

    明代,用《洪武正韵》,76部。

    清代,用《诗韵集成》、《诗韵合璧》,106韵。

    近代,用《中华新韵》、《汉语新韵》,18部。

    当代,用《诗韵新编》,将近代的18韵实行邻韵通押,通押后实际共有十三韵部,接近十三辙。

    以上只是历代文人用韵情况的主流,当时还有其他韵书,如《集韵》、《词林正韵》(19韵)等,大同小异。不难看出,古人也是根据时代的发展,在不断改革韵部的,音韵学科也在与时俱进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