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一菩提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识得性,无喜亦无忧。

 
 
 

日志

 
 

由凡夫至菩薩到成佛的五十二個階位次第  

2007-05-06 06:20:20|  分类: 藏学史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凡夫至菩薩到成佛的五十二個階位次第:

〈一〉十信位:凡夫從眾善奉行諸惡無作開始學修菩薩行都一定要經過五十二個由淺入深的學習次第才能完成佛果。眾生從行善不識三寶不知因果到善根因緣成熟聽聞佛法精進修行而發堅固不退之信心始入十信位。佛法大海中信為先以信能入以智能度。〈1〉信心:因接觸而對佛法僧三寶的不退信心,心與理合確切不移滅一切妄想入中道純真之境。〈2〉念心:因對三寶之心堅定真信明了一切圓通,雖經多次生死亦不遺忘能時時憶念佛法僧三寶。〈3〉精進心:不雜曰精不退曰進以妙圓純真之精神進趣真淨,精進學習佛法僧三寶深入的修證法義。〈4〉戒心:修學諸戒,安住淨戒心光常凝無為。〈5〉定心:修學與佛道相應的禪定,執持智明百雜粉碎心體湛然寧靜。〈6〉慧心:修學與佛道相應的大智慧,心純行勤入真而智慧生。〈7〉迴向心:將所學戒定慧三學與功德善根迥向佛道利他人。〈8〉護法心:心進安道進趣功純保持一切佛法不失,無論逢遇何境堅心護持佛法僧三寶。〈9〉不退心:心定慧明進修不懈,深入自性無有退轉心。〈10〉願心:持戒自在大願不失時時發出成佛願心,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願化導眾生。

〈二〉十住位:十信心既立可入十住位,而發大心趣入般若妙道廣行一切願行安住佛地漸證空性。〈1〉發心住:厚集一切戒定慧等善根修四弘誓願化導眾生,以真方便入十信能自度利他悲智成就。〈2〉治地住:修諸善行心明顯真,能真心對治一切淨修一切法不離成佛悲願。〈3〉修行住:心所涉知俱得明了,修諸行隨緣攝化眾生而無留礙,長養一切正定諸願行。〈4〉生貴住:深修般若波羅蜜無執行大悲利生,契入妙理受佛氣氛入如來清淨種性。〈5〉方便具足住:修諸善法集無量善根福慧,自利利他而相貌具足方便具足。〈6〉正心住:成就般若悲智心與佛同,證悟解脫平等真實相而出離生死。〈7〉不退住:廣修正法入空行無相,身心增長無有退缺,已了生死能念念證入無生畢竟空而化導眾生。〈8〉童真住:悟一切法無相空無自性而無所著,故菩提心不退,能常保堅定成佛心前進如女人之童貞般可貴,又如佛之十身靈相一時俱足之可貴。〈9〉法王子住:證空理住四無量心願行化導眾生,不離佛心悲願能入空相寂滅一如,長養聖胎紹承佛位堪作法王之子。〈10〉灌頂住:修般若空觀入無生心三昧廣行佛事自利利他成就,佛以智水灌注其頂示受職義藉表成就金剛大身。

〈三〉十行位:菩薩修行雖經十信十住自利,然須再長養利他功行故須十行。〈1〉歡喜行:能觀照己之心念不為五蘊及外道所擾,能隨順十方化導眾生而入正法果位修證中法喜充滿。〈2〉饒益行:佛道正念增長禪定功力加深智慧更明朗身心更解脫自在,以佛法化導眾生令其得到解脫法益,以慈悲利益一切眾生。〈3〉無瞋恨行:修得忍辱無我心無瞋恨等視眾生不見其過,以慈悲心自覺覺他心無瞋恚。〈4〉無盡行:勤修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之德廣度眾生,隨眾生因機化導三世十方平等攝化無盡。〈5〉離痴亂行:成就八正道了達法門利生度眾無礙,命終沒有無明之惱。〈6〉善現行:身口意及大悲願力成就早已了脫生死,能現諸相同中顯異異中現同同異圓融,能常生佛國普度眾生。〈7〉無著行:能無我法空利益眾生,十方虛空法界塵塵應化悉令滿足不相留礙。〈8〉尊重行:慧性成就廣度眾生,種種現前皆能以般若觀照對治,故六度中獨尊般若行。〈9〉善法行:覺悟十二因緣皆假相會合而成,悟實相本空之理入法空之義以圓融之德化導眾生。〈10〉真實行:成就無生無動入佛智大海常於六道廣度眾生出苦得樂,其圓融德相清淨無漏,純真無為之自性真實常恆具足。

〈四〉十迴向位:以大悲心救護一切眾生並迴向佛道或無上菩提,當下不執著心心趣向寂滅平等無相的菩提心中,以少功德引無量果長養十迴向行。前之十住位、十行位及此十迴向位共三十位謂之賢位,十住為下賢,十行為中賢,十迴向為上賢過此為聖位。〈1〉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觀一切法相平等不可得,以般若無相無著心慈悲喜捨教導化度眾生,離眾生相迴無為心向涅槃道。〈2〉不壞迴向:觀一切法之受用念念不住著,歸趣中道本覺迴入法身無能壞者。〈3〉等一切佛迴向:隨順修學於戒慧成就佛法不退,本覺之理湛然常住能覺之智齊於諸佛,雖處居家未曾暫捨菩提之心,佛之法能一切時時行之,如過去佛所修迴向行。〈4〉至一切處迴向:修習諸善根功德通達一切法空不二之義,以大願力願其功德至一切處供養一切,覺智周圓無所不遍無處不至。〈5〉無盡功德藏迴向:證無相空成就自性功德,以佛法教導眾生行一切善事功德成一切善根,由無盡境行成無盡善根功德而得十無盡藏之果。〈6〉隨順平等善根迴向:證無漏善法教導眾生,行善根令佛法相續不斷,於諸佛地起萬行因依因趣果功德迴向一切種智取涅槃道。〈7〉隨順等觀一切眾生迴向:隨順修行一切善法願布施香花供品等物令一切世界悉皆充滿,觀父母十方一切眾生皆我性具無二本際平等無有高下。〈8〉真如相迴向:明悟因果常照有無二諦無生無滅,正法明了勤修一切功德智慧志求大乘,以智方便而為迴向,即離一切法離一切相生無性體之真如。〈9〉無縛無著解脫迴向:諸法本空心無縛者,修諸功德以功德迴向而生一切微細智成就佛智,於根塵中得大解脫。〈10〉等法界無量迴向:覺一切法義第一義諦悟中道之相,廣行法施利益眾生教導有情,性海圓成心等法界含攝周遍。

〈五〉十地位(菩薩十地):菩薩經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發菩提心行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修證至此而入聖位之地。〈1〉歡喜地:證法空性(我空法空二理)斷煩惱障除身見(錯認肉身為實我)、戒禁取見(行邪戒錯認為正戒)、疑惑(狐疑不解)三種結,行大布施成就布施(檀)波羅蜜生出世心離繫樂生如來家荷擔佛的家業,紹隆佛種成就無上自利利他行而無比歡喜。〈2〉離垢地:以大乘心廣行十善,除毀犯之非使身清淨,達到身口意的圓滿成就戒波羅蜜。〈3〉發光地(明光地):從聞思修受持一切佛法勤修正定慧力增勝,滅闇得三明(宿命明、天眼明、漏盡明)成就忍辱波羅蜜心光明淨。〈4〉焰慧地:精進修行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此三十七道品遠離懈怠,圓滿俱足慧光熾盛滅一切煩惱成就進波羅蜜。〈5〉難勝地:先前見性空時離一切相不見一切法,經性空慧的不斷修證至此離實有相證空有不二之無相行,不於生死起厭離不於涅槃起欣樂能不住生死不住涅槃入大乘心境利益眾生,外習諸法技內成禪波羅蜜。〈6〉現前地:修緣起觀與空相應入中道常行無相行,能常寂常悲念眾生,於定中現證法性佛法皆現了了明見住解脫法(門)成就般若波羅蜜。〈7〉遠行地:念念能入定,能出定即入定入定即出定,不起滅定念,念寂滅而現諸威儀,能行無相行而至純清淨,斷諸業果及微細惱相起殊勝行廣化眾生成就方便波羅蜜備遠行資糧。〈8〉不動地:斷盡煩惱障證法性得無生法忍,身心寂滅能於極清淨無相行中為眾生普現一切身普說一切法起如幻三昧顯現如幻度之(即應以何身度之即現何身度),一切功德智慧任運增進不為煩惱無相起作用,於涅槃心湛然不動成就願波羅蜜。〈9〉善慧地(妙慧地):滅心相得法、義、辭、辯四無礙智證慧自在,具大神通力教化眾生能一音演說一切法為無量差別根性眾生隨機說一切應機法門,得無礙利他自在成就善護諸佛法藏成就力波羅蜜。〈10〉法雲地:廣集無量道法增長無邊福智得大法身神通具足自在,受十方諸佛放大光明灌頂能遍法界現身為一切眾生隨其根器說法長養一切眾生善根,如大雲下大雨滋潤一切有情一樣而成就智波羅蜜。

〈六〉十一地下等覺菩薩:覺悟之菩提內容與佛相當但德修上比佛差一些,乃禪修金剛大定心安於空性不動而斷微細之無明為將證佛果之無垢地菩薩,或名金剛心菩薩位又名一生補佛處位。十一地上妙覺菩薩:人法俱空已斷十二分無明,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智德光明不可思議可與佛相並論。

〈七〉十二地正覺菩薩(佛位):即是佛乃斷盡一切最微細無明煩惱習氣而智德圓滿真正究竟的覺悟擁有無上智慧道法通天徹地,以教人心常住清淨喜悅不受內心一切無明煩惱雜念等事及外在一切順逆諸境諸事物等所擾而自如如之一乘入涅槃妙法任運一切,萬德莊嚴顯現俱足成就無上道果。

以上為凡夫至佛位之五十二個階位,乃由眾善奉行諸惡無作到廣修六度萬行修諸佛(道)法而成就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